English

“拿来主义”的时尚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

在琳琅满目的计算机图书中,机械工业出版社的《时尚百例丛书》以其精巧实用脱颖而出,上市不到两月便跃居十大畅销书之列,重印也紧锣密鼓地开始。记者不禁诧异:这就是计算机图书的新时尚吗?

记者来到书店一探究竟。乍入眼帘的《时尚百例丛书》洋洋洒洒20多个品种,囊括编程类软件如Visual C++、Visual FoxPro、Visual Basic、Delphi、Power Builder、Java Script、PHP 4.0等,以及图形图像类软件如Director 8.0、Photoshop 6.0、CorelDRAW 9.0、Fire Works 3.0、Flash 5.0、3DS MAX 4.0、Dreamweaver 4.0、FreeHand 9.0等。版本之新,可见编者的敏锐思维和良苦用心。但这还不算什么,翻开书页,独具匠心的内容编排和体例恐怕才是它最大的卖点。

“拿来主义”是《时尚百例丛书》最实用的创意。它大胆地突破填鸭式、渐进式的教学方式,将各种软件的重点、难点渗透到100个实例中,使读者“拿来就用”,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创作出高水平的作品。实例的选择也比较科学,基本上覆盖了软件的所有功能和应用范畴,使不同需求的读者都能够得到满足。另外,书页间洋溢的时尚气息也是令读者爱不释手的重要原因,装帧精美的图书,与众不同的案例,还附送光盘,相信学习也其乐融融了。

那么,这般时尚的《时尚百例丛书》是如何诞生的呢?记者于是拜访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副总编胡毓坚女士。胡女士告诉记者,这套丛书的策划思想,首先源于对时代的领悟和对读者的理解。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,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、工作与学习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。计算机知识的更新速度更是超出人们的学习能力,再高明的计算机专家也不可能学会所有新软件和新应用。因此,学以致用才是最关键的。怎样才能学以致用呢?读者的多样化需求给编者提出了难题,而答案就在于知识的模块化和实用化。于是,《时尚百例丛书》应运而生。

其次,计算机图书必须跟上技术发展的浪潮。《时尚百例丛书》选取最流行的20多种图形处理、网页设计及编程语言类软件,不会让读者感到落伍。以Photoshop6.0为例,《Photoshop6.0时尚创作百例》与软件同步推出,以领先的内容,新颖的形式一举占领了市场,成为十大畅销书之一。不仅如此,《时尚百例丛书》这一品牌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和升级能力,新型软件的出现、软件应用范围的扩展和版本的升级,都会给丛书注入新的内容。胡女士自豪地说,不论是新老用户,还是初、中、高级用户,都能在这套丛书中找到满意的答案。

看来,《时尚百例丛书》的成功并非偶然。但是创造品牌不易,维护品牌更难。尽管“时尚百例丛书”深受欢迎,胡女士还是感受到了无时不在的危机。她说:“连13岁的女儿都在看《大众软件》,我更得不断地充电了。每天心都提到嗓子眼……”学习是每个计算机图书出版者的基本要求,胡女士每个周末都有固定的学习时间。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计算机图书市场上保持领先优势,是胡女士,恐怕也是每一个出版者,时刻在探索的课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